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翀炜应邀到我校讲学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12日

字体: 关闭本页

 11月9日,在地理与资源学院宁静楼325会议室举办了“以哈尼族为个案研究社会主义的实证与意义”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翀炜担任主讲人,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贵州)执行主任陈志永教授、贵州师范大学何景明教授、地理与资源学院的周杰、盖媛瑾、吴红梅等老师以及旅游管理专业、地理科学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会由陈志永教授主持。

讲座会上,马翀炜教授凭着自己在社会界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给在场的老师和学生生动讲解了村寨的案例,诠释了村寨主义存在的价值及意义。他以“何为村寨主义”为起点,引出了村寨主义哈尼族的实践,哈尼族村寨主义的文化构建过程,马老师的讲座生动幽默又不乏大师风范,讲座期间陆续有学生及老师加入。讲座进行了3个小时,结束后大家就马老师提出的村寨主义现场讨论、交流,学生、老师在交流的过程中断碰撞出新的火花。马教授给大家全方位的拓展了关于哈尼族村寨主义的各个方面,与此同时还为了让大家以后能够更进一步的认识到全方面知识而推荐了以《逃避统治的艺术》为代表的很多书籍。

晚上11点半,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马翀炜教授的生动讲解给了在场每一个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收获颇丰,同时也进一步认识到在以后的学习或调研过程中如何去进一步地了解一个地方、一个民族等等。我们期盼以后能够有更多的讲座能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更加清晰的认清自己的方向。

文∕图  吴建峰  审核∕杨定玉

 

3C9ED

马翀炜教授作报告

 

4C607

 学术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