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词条编撰暨新建智库发展指导会在我校召开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20日

字体: 关闭本页

9月19日上午,《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词条编撰暨新建智库发展指导会在我校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民教院”)会议室召开。省社科规划办一级调研员杨毅、省民宗委文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杨小明、省教育厅民教处调研员詹中志莅临我校指导,副校长郭文、民进贵州省委副主委、校图书馆馆长刘大泯、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张金富以及民教院全体人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定玉教授主持。

会上,杨定玉首先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对词条编撰进行现场把脉与诊断。他详细介绍了《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词条编撰工作的历史背景与重大意义、中央民族大学承担任务的开展情况以及我院负责实施的贵州民族教育部分内容,并对民教院作为新建智库取得的发展成就、目前存在的困难及未来展望进行了客观说明,希望得到相关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杨毅对《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资料搜集与整理工作中所涉及的著作、期刊与有关团体机构特别是贵州有三个自治州的特殊情况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詹中志结合自己近20年的民族教育工作实际,就《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词条采集与界定,对拟推荐词条的适切性做了分析和评价,认为要结合贵州民族教育发展的实际,特别是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进行有效的遴选和甄别。杨小明从国家民委和贵州民宗委政策制定与实施的视角,对贵州民族教育资料搜集与整理的可行性、有效性进行了说明,认为要从全省民族教育科研数据的筛选与梳理中,提炼出符合我省民族教育的关键术语及其相关词条。与会领导还就民教院作为新建智库,从发展定位、经费支持、队伍建设、合作共建以及成果产出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今后的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部分合作领域达成了一致意见。

副校长郭文在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后,对各位领导与专家长期以来关心我校智库建设并莅临我校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民教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郭文指出,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要以此次《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词条编撰工作为契机,结合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建议,认真梳理贵州民族教育发展的一系列关键性问题,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与联系,探索并解决贵州民族教育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切实为贵州教育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据悉,《教育大辞典》是由我著名学者顾明远先生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部大型教育专业辞典。该辞典力求包容几千年来人类教育活动的理论与实践的全部成果,“汇集教育科研新成果,融古今中外于一炉”,从1986年4月开始编撰,经过我国千余名教育专家学者的努力,于1992年8月分12卷本出齐,共收辞2.5万余条,共计800万字(1998年增订合卷本)。此次对《教育大辞典》(其中民族教育卷由中央民族大学苏德教授主持编撰)的再次修订和编撰,是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客观需求,对于进一步推进教育学科建设,推动我国教育的发展与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文/蔡知远 图/田潇华 审核/杨定玉

郭文讲话

杨毅讲话

杨小明讲话

詹中志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