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贵州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培训班在我校圆满结束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1日

字体: 关闭本页

为提升贵州少数民族服饰设计与制作工艺水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20 年9 月14 日至18日,由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贵州师范学院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承办的“2020年贵州省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培训班”在我校隆重举行。贵州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佑刚、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文、贵州省民宗委文宣处处长曾玲、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杨定玉等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郭文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省民宗委长期以来对我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郭文指出,贵州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培训班在我校隆重开班,是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贵州省民宗委与我校自2019年7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的又一次深入合作。郭文还向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概况,并预祝各位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努力为乡村振兴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徐佑刚感谢贵州师范学院为此次培训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向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表示欢迎,并对此次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参训学员要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民族工作主线,充分利用好此次培训的机会,增长知识和见识,提高综合素质,要紧紧把握学习重点,始终坚持学以致用;要立足丰厚的民族传统服饰文化资源,处理好传承与发展的关系,加大对资源开发、市场需求、技术革新方面的学习;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将我省丰富的民族服饰文化内涵坚持好、创新好、发扬好,为贵州民族服饰文化事业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培训为期5 天,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华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及贵州师范学院等9名专家学者,以理论讲授、学术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紧紧围绕“增学养、强基础、拓眼界”三个板块进行,其中包括贵州民族服饰传承发展与保护、贵州民族服饰印染技艺和色彩应用、民族文化服饰与产品延申等内容,并对贵州民族文化宫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加深了学员对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理解,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各民族服饰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蔡知远 伍韬 图/盖媛瑾 审核/杨定玉

开班仪式

课堂学习

参观学习

结业典礼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