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支部书记蔡知远博士参加纪念邓恩铭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4日

字体: 关闭本页

1月5日,由中共贵州省委主办,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黔南州委、州政府承办的纪念邓恩铭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黔南州荔波县举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吴强,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唐洲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张光奇,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静,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瑞军,州委书记唐德智,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罗桂荣,州领导王芳、文永生、谭夔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丹主持,邓恩铭同志亲属代表、青少年学生代表等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会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交汇时刻,我们隆重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贵州人民的优秀儿子邓恩铭同志诞辰120周年,缅怀他为创建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的不朽功勋,追思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而努力奋斗。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向邓恩铭同志塑像敬献花篮并参观邓恩铭同志故居及陈列展。

5日下午,由省委党史研究室、黔南州委、黔南州人民政府主办的“建党百年忆恩铭初心,脱贫小康话当代使命——纪念邓恩铭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荔波县举行。会议由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余福仁主持,来自山东、重庆、湖南、贵州等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8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上,专家学者分别从邓恩铭的成长及革命斗争历程,邓恩铭的革命精神内涵、初心使命、时代价值、从严治党思想、家国情怀,邓恩铭革命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邓恩铭革命精神与贵州革命精神的关系,邓恩铭革命精神与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阐述。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邓恩铭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研究邓恩铭同志的事迹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我校贵州民族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蔡知远博士受邀参加座谈会,并以《邓恩铭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三线建设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整体性逻辑分析》为题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言:贵州是一块红色沃土,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一百年来,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作为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的家乡、遵义会议的召开地,三线建设的重要省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贡献了邓恩铭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三线建设精神、新时代贵州精神。这四大精神浸透在贵州各族干部群众的血液里,是激励贵州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动力。四大精神分别对应着开天辟地、伟大征程、艰苦创业和后发赶超的伟大实践,体现着深刻的纵向与横向的逻辑关系,蕴含着坚定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创业和后发赶超的理论逻辑要求,是激励贵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蔡知远在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座谈会现场

文/伍韬 图/荔波县融媒体中心 审核/刘大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