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清明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3日

字体: 关闭本页

全体师生员工:

清明时至,春来景芬芳

文明祭扫,共战疫情时

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避免祭扫人流聚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为弘扬优良传统,倡导文明新风,我们将迎来不“疫”样的清明节!特此倡议:

一、告别陋习,安全祭祀

请全体师生员工提高政治站位,顾全大局,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防止人员扎堆祭扫,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杜绝各类安全隐患,树立环保意识,大力推行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祀方式,营造平安、绿色的祭扫氛围。

二、严防聚集,文明祭扫

疫情期间,倡导通过网络祭扫、书写寄语、植树献花、追溯往事、家庭悼念等文明低碳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减少现场祭拜,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缅怀先人不在形式,祭扫重在表达感情,要带领家人,树立良好家风,营造文明风尚;要教育后人,学会珍惜感恩,传承家国情怀。

三、弘扬美德,节俭祭扫

百善孝为先,祭丰不如养厚,要大力弘扬 “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中华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扫,以节俭方式追思故人,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四、以身作则,垂先示范

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干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等方面的表率作用,争做文明祭祀之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亲戚、朋友和周边群众,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不“疫”样的清明祭扫,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身体健康,才是对逝去先人的最好告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慎终追远中传承优良家风,在知史明志中培育爱国情怀,在倡导新风,共抗疫情中共度一个安全、绿色、文明的清明节,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贵州师范学院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