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民族教育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暨中期评估会在重庆召开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5日

字体: 关闭本页

11月21日,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在重庆召开了2019年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暨中期评估会。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副主任赵建武、胡炜出席会议。17个重点研究基地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参加会议并作大会交流发言。会议邀请了有关专家参加研究基地的中期评估。

会议认真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研究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总结回顾各重点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的所做的工作、取得的各项成果;采取各重点研究基地互评、组织专家评估的形式,对重点研究基地开展中期评估;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发展有关工作。

郭岩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暨中期评估会的主要任务是定方向、定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新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目标,牢牢把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尊重教育发展规律的基本要求,确保民族教育科研工作的正确方向。他强调,要聚焦服务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教育科研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聚焦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打造优势领域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培养具有国际话语权的科研团队;聚焦解决民族教育实践问题,在深化继续攻坚与防止返贫、推进教育公平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方面上下功夫,推进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民族教育科研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加强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与管理。

赵建武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各重点研究基地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开展深入研究,提出针对性强、有参考价值的决策咨询意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充分发挥好高端智库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将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工作指导。各基地要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地方特色,积极主动作为,更好服务决策。同时,各基地之间要加强交流、相互配合、互通有无、形成合力。他希望,各基地在谋划明年工作时,要紧紧围绕民族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立足于解决民族教育发展中的现实困难和瓶颈问题,着力服务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新时代我国民族教育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原文《2019年民族教育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暨中期评估会在重庆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