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贵州)水利大寨工作站”授牌仪式在荔波举行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0日

字体: 关闭本页

为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把科研写在大地上,9月19日,贵州师范学院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贵州)水利大寨工作站授牌仪式在荔波县水利乡水利大寨举行。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贵州)(以下简称乡土中心)主任李松、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乡土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士闪、我校党委书记、乡土中心主任石培新、乡土中心执行主任陈志永、乡土中心副主任杨定玉等参加了授牌仪式。会议由乡土中心副主任杨定玉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荔波县水利大寨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水利村副支书吴万贤介绍水利大寨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基本情况:该合作社于2012年成立,共耗资170万元,期间建立了水利大寨生态博物馆、水族文化中心、水族文化数字博物馆等,并于2018年8月进入试营阶段,希望打造成一个具有原始民族文化特色,能够成为专家团队长期驻扎的田野考察基地。文化部长期在水利大寨驻点工作的助理研究员蓝广胜对水利村的人口总数、可考历史、村落基本情况及村落特色文化等方面进行了补充介绍。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原主任李松就水利大寨生态博物馆的选址与建设、发展初衷与诉求、内部机制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解读。李松指出,文化部于2006年时便介入了水利大寨调研,并且将其定为一个在环境、人文可持续发展的长期跟踪调研的地方,选择这个点从外部来说不希望打扰到当地村民的正常生活,但希望能多帮助他们一点,从内部来说这是一个西南典型的多民族村落,希望探寻到将老百姓的自治与政府的管理高效结合起来的有效途径。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士闪教授和贵州师范学院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贵州)执行主任陈志永教授分别就山东大学与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贵州师范学院的前期合作情况、乡土中心及工作站未来发展方案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

随后,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和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原主任李松共同为“贵州师范学院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贵州)水利大寨工作站”揭牌。在最后的讲话中,石培新书记高度评价了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山东大学与我校的前期合作基础与取得的成果,希望通过水利大寨工作站的挂牌,进一步推动相关单位的合作与交流。石培新还对此次工作站的挂牌提出了三个期待:一是希望借助这个高端平台整合学校资源,发掘并培养出一批研究人员,带出一支水平高的学术团队;二是希望多家单位共同合作,把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贵州)建成贵州师范学院的一个特色学术品牌;三是希望工作站能够为水利大寨的发展做出更多努力,并为建立一个环境优美、人文和谐的美丽乡村做出积极贡献。

调研期间,石培新、李松一行走进田间地头,详细询问和了解当地村民基本生活情况以及水利大寨建设情况。

 文、图/胡馨月     审核/杨定玉 


石培新讲话

李松讲话

石培新、李松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会议现场

田野调研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