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凯 简介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02日

字体: 关闭本页

邢凯,原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现为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邢凯于1982年考取武汉华中工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生,师从著名语言学家喻世长、梁敏、瞿霭堂、严学宭学习汉藏语系历史比较语言学和汉语音韵学。1983年跟随梁敏和著名民族语言学家周耀文赴云南调查傣语方言。1985年获南开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85年2月到南开大学中文系任教,1993年晋升副教授。2001年晋升教授。到南开大学工作后继续跟从父亲邢公畹教授学习语言理论和汉藏语系历史比较研究。1985年曾在华中工学院参加中国音韵学会第三届汉语音韵学研究班学习。自1986年起先后调查过壮语、傣语、佯黄语、莫语、侗语、水语、毛南语、拉珈语(广西瑶族)、白语以及属于南岛语系的海南回辉话。2000年参加与云南民族学院合作科研项目--拉祜语研究。调查了云南新平、金平两县的拉祜语。自从1986年起至今发表了多篇语言理论和汉藏语系历史比较方面的论文,出版了一本专著--《汉语和侗台语研究》。邢凯自1987年以来先后参加了“汉语侗台语比较”、“汉台语关系字研究及原始侗水语构拟”、“侗语、汉语对比语法研究”、“原始侗台语构拟”、“语义学比较法--汉藏语系历史比较研究的新方法”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1)《原始台语几个舌根、喉擦音声母的演变》载《民族语文》1986年第1期。该文发表后不久就被美国学者艾杰瑞在他的论文《侗语的浊送气音及声调的发展》中引用,并列为参考文献。此后,又被收入著名日本语言学家西田龙雄教授主编的《言语学大词典》(三省堂出版社1990年),作为主要参考文献。

2)《壮泰语支历史音变中的J化V化和舌尖音化》载《语言研究论丛》第六辑,天津教育出版社1991年3月。

3)《语言是信息的载体》载《百科知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6年第11期。该文被收入《语言文字学》(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集),该文1986年11月被《人民日报》(海外版)(1986年)摘要介绍。

4)《从符号学观点看语言和文字的关系》载《语文建设》1989年第1期。该文被收入中国人民大学《语言文字学》1989年第4期。

5)《语言学和数学》载《数学在社会科学中的运用》大连理工学院出版社1989年10月。该文曾请中国著名数学家、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吴大任先生审阅,并亲笔修改,给予了很多教导和鼓励。该书收入论文共47篇,拙文为第2篇(第一篇是主编何平先生的文章)。

6)《壮语对毛南语的影响》载《民族语文》1993年第2期。

7)《歧义现象和语言的不确定性》载《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7年第3期。

8)《历史比较法是建立语言史的有效工具》载《民族语文》1997年第4期。该文于1999年1月获得《中国"九五"科学研究成果选》优秀论文奖,并被收入《中国九五科学研究成果选》(社会科学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9年4月,北京。该文被收入中国人民大学《语言文字学》1998年第2期。

9)《原始侗水语构拟中的前置辅音假说》载《民族语文》1995年第5期。

10)《中古汉语语音结构中的R介音》载《文学语言学论集》南开大学出版社1999年10月

11)《侗台语族带前置喉塞音的声母》载《民族语文》1999年第1期。该文入选《跨入二十一世纪的辉煌篇章》大型丛书。

12)《中原音韵和天津方音的比较》载《汉语和侗台语研究》。

13)《语义比较法的理论基础》载《语言研究》2001年第4期(总第45期)。

14)《语言和言语关系的再认识》载《汉语研究》第三辑,南开大学出版社1993年5月。

15)《关于汉语和侗台语的介音问题》载《民族语文》2000年第2期。16)《逻辑在文科教学中的作用》载《南开周报》2001年1月1日版。

17)《有关语义学比较法的三个理论问题》参加《民族语文》杂志社第七次学术讨论会(约稿会)论文。

专著:

1)《汉语和侗台语研究》军事谊文出版社出版,2000年1月 北京。字数:22万字。

2)教材:《现代汉语教程》(邢公畹主编,马庆株副主编,大学本科教材)撰写"绪论"及第一编"现代汉语语音"约8万字,南开大学出版社1992年10月。

译著:

1)李方桂[美]著《喉音特点和声调发展》载《民族语文情报资料集》第13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1990年12月。

2)A.杰瑞·艾德蒙逊[美]、杨泉著《词首前置辅音和侗水语声母和声调的历史》载《汉语和侗台语研究》。

信息更新于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