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村寨社区参与旅游发展研究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30日

字体: 关闭本页


【内容摘要】

本书在回应少数民族村寨社区参与旅游发展现实问题,系统梳理国内外社区参与旅游发展研究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地理学、民族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深入探讨了少数民族社区参与旅游发展的内涵、理论基础、社区参与旅游发展的规划与行动方案、社区参与旅游发展的不同模式及横向差异、少数民族村寨社区参与旅游发展中的利益协调与制衡机制、旅游发展中的社区增权、少数民族妇女参与村寨旅游的主体性意识、村寨旅游发展中的同质化经营、农民组织化与村寨旅游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问题。研究中,本书选取了4个不同类型的民族村寨(贵州省3个、云南省1个;含社区主导型、政府主导型、企业主导型三类不同的村寨旅游发展模式)作为社区参与旅游发展研究典型案例展开实证考察分析,使该研究的对象具体化,也使成果运用的学科前沿理论得以同民族村寨社区参与旅游的实际案例分析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保证了成果的学术质量。对于方兴未艾的西部民族地区村寨旅游业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对于民族地区村寨旅游研究及相关研究具有较为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陈志永,男,云南曲靖人,19762月生,管理学硕士、教授。现任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专职研究员,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贵州省优秀教师,贵州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校级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为乡村旅游与景区治理。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贵州省优秀科技教育人才省长专项基金项目1项、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现主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主持贵州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1项。2003年以来,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旅游学刊》《中国旅游报》《旅游论坛》《云南社会科学》《热带地理》《黑龙江民族丛刊》《经济问题探索》等刊物发表相关论文41篇,核心期刊(含CSSCI来源期刊)论文21篇,6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全文转载。研究成果先后于200712月获贵州省第二届高校人文社科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102月获贵州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119月获贵州省第三届高校人文社科成果论文类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