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强制责任保险制度研究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30日

字体: 关闭本页

【内容摘要】

风险是威胁人们生活的一种客观存在。保险作为一种合理处理风险的制度化工具,对保障人们的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强制责任保险正是基于公共利益的价值考量,由国家法律规定在教育这一特殊的行业,要求学校的举办者必须对学校的教育风险责任进行投保,并由保险公司承保的一种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本书在深入挖掘和剖析学校强制责任保险制度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基础上,介绍了美国、日本、加拿大三国学校责任保险制度的具体做法和先进经验。较之我国,校方责任保险不但实践较晚,且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诸多缺陷与不足,如法律强制性缺失、保费缴纳主体混乱、政策不统一、地区差异较大、受害人理赔困难等。在本书中,作者提出了学校强制责任保险制度立法的目标及原则,分析和界定了学校强制责任保险的主体、保险标的、保险责任、保险理赔和争议处理,并对第三人直接请求权进行了分析,明确了学校强制责任保险中保险人的参与权与抗辩权等。因此,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尽快建立和完善我国中小学强制责任保险制度,解决学校办学的后顾之忧,切实保障学生保险权益,让学生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简介】

杨定玉,1979年生,博士,教授,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山地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暨常务副秘书长、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教育政策与法规重点研究基地贵州工作站负责人、贵州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国山地民族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民族研究文献题录集成》《中国山地民族学文献资源》丛书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教育学、教育政策与法规。

已编著《中国民族教育政策法规汇编》《中国苗族研究文献题录》,参编《中小学教师法律法规研修手册:基于师德的视角》。在《民族教育研究》《兰州学刊》《武汉体育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1项、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课题1项、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项、贵州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项目1项,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