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黔桂边区的三个族群方言岛:草苗-那溪人-本地人语言文化调查研究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30日

字体: 关闭本页


【内容摘要】

本书是作者在南开大学、贵州师范学院的支持和国家社科基金的资助下,先后对草苗、那溪人和本地人三个族群进行了十余次的田野调查,终于揭开了其语言文化的神秘面纱。在黔湘桂交界的三省坡及其周边居住着三个土著族群,他们自称为草苗、那溪人和本地人,因地处偏僻,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外人对其不甚了解,更无人对其进行过调查研究,所以他们的语言文化一直鲜为人知。作者编写《湘黔桂边区的三个族群方言岛:草苗-那溪人-本地人语言文化调查研究》的目的便是对此三种族进行文化研究。

【作者简介】

石林,贵州锦屏人,侗族,生于1945年11月,原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侗台语研究所所长,现为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石林教授师从我国侗台语研究领域最富盛名的学者邢公畹教授,主要从事语言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讲授语言理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社会语言学、汉藏语概论、侗台语概论、语研究等课程。从1980年起先后数十次对侗语(30余个方言点)、汉语方言(黎平汉语、通道平话)、傣语(云南元阳、新平、瑞丽傣语)、荔波锦话、平塘佯偟话、湖南洞口那溪话、贵州广西湖南的草苗话、广西罗城仫佬语等进行过田野调查,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语言资料。

石林教授先后承担或参与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项目近十项,在《民族语文》、《中国语言学报》,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Comparative Kadai,日本《亚非语言文化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侗语汉语语法比较研究》、《侗台语比较研究》等专著四部。部分论著发表后受到学者的好评,其中在日本讲学期间发表的三篇论文,均被日本国家论文保存会予以“半永久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