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本院概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展规划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作为贵州师范学院科学研究的高端实体机构,是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民教院本着“质量为本、团队合作、开放办学、特色研究”的发展方针,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为核心任务,以打造优秀科研团队和高水平研究平台为使命,努力建成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特色研究机构。

    一、努力打造校内外优秀科研团队,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

    民教院致力于促进校内外科研人员的深度合作与交流,努力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形成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研究模式,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团队。

    二、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以项目带动科研发展

    作为科研机构,民教院每年组织专兼职研究人员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并初步取得成效。在项目的带动下,促进研究领域和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并为发挥科研反哺教学创造实质条件。

    三、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平台

    民教院开展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推动学校与社会各界深度合作。同时,与相关国家的交流合作,跟踪民族教育学学科改革动向,把握国际发展趋势,拓宽学术视野,发挥强强联合优势,实现与合作方的深度融合,建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平台。

    四、打造高端研究平台,形成特色研究领域

    民教院目前已建有部级科研平台“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贵州)”以及“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教育政策与法规重点研究基地贵州工作站”等研究中心和平台,以我院省哲社十大创新团队“中国山地民族研究创新团队”为载体,积极探索山地民族教育融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实现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力的特色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