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向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捐赠出版著作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3日

字体: 关闭本页

 近期,正在美国波士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我校副研究员李生柱向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捐赠了《山东村落田野研究丛书》。哈佛燕京图书馆中文部主任马小鹤教授、特藏库负责人王系女士接受图书捐赠。

 《山东村落田野研究丛书》由我校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张士闪教授和我校特聘教授、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原主任李松研究员共同担任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共计20册,其中李生柱副研究员任《孟家村》一册的作者。作为“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的学术成果之一,该套丛书由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以“深描村落生活,凸显村民主体,梳理乡土文脉,展现国情底色”为编纂原则,大量使用村民口述、农家物什、乡村仪式等资料,旨在展示村落人文世界与民俗事象。丛书响应近年来国内建设乡村、振兴乡村的时代召唤,一经出版,便受到学界高度关注与广泛好评。

 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是海外汉学文献典藏与研究的重镇,尤以储藏种类齐全的中国方志而著称。《山东村落田野研究丛书》是以现代村落民俗志的形式,系统阐释乡村发展脉络与本土智慧,可谓是新时期村落志的创新之作。哈佛燕京图书馆听闻丛书出版,欣然收藏,并给予丛书较高的评价。

 文、图∕李生柱    审核∕杨定玉

哈佛燕京图书馆中文部主任马小鹤教授(左二)接受图书捐赠 

2EB5E2 

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山东村落田野研究丛书》(20本)  

7D08D

海外汉学文献典藏重镇——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