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召开青年学术论坛暨科研工作会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9日

字体: 关闭本页

2019年12月18日上午,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召开青年学术论坛暨科研工作会议,部门全体研究人员参会,副院长杨定玉教授主持会议。

论坛首先由盖媛瑾副教授作交流汇报。她立足本职工作,结合专业背景,联系自身科研进路,从“他者”眼中的乡村、基线调查、结构关联与范式转换三个主题展开。盖媛瑾认为,要开展学术研究,尤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具体来说,在进入田野调查时,要认真记录访谈日记,及时整理和归档,这在开展科学研究时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接着,她分享了在调研郎德“招龙”仪式和凉伞“龙舟回归之路”上的经验和体会,为大家带来了生动活泼、干货满满的分享交流。

随后,就研究中的种种困惑和问题,部门同志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陈志永教授以扎实的学识、丰富的研究经验,就研究伊始和调研过程中易犯的错误和问题,与青年学者展开了交流与分享,使大家受益匪浅。最后,杨定玉教授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学术研究需要敬畏和虔诚,要做深做实,调研不能浮于表面,要基于问题去认识问题;不能为了项目而去申报项目,不能为了课题去做科研。否则,研究认识不深入、理解不透彻,长此以往,研究水平往往原地踏步,徒费光阴。他勉励青年学者要专注、执着、热爱科研,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做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成就自己的人生。

会议还就下一步部门研究领域及方向进行了部署与安排。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青年学术论坛”秉承“共建共享,开放创新”的理念,旨在帮助更多青年学者尽快进入研究状态,产出更多研究成果,致力于为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将继续推出更多精彩、实用、多元的青年成长分享活动,推动我校科研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文、图/伍韬 审核/杨定玉

盖媛瑾做交流分享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