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0日

字体: 关闭本页

3月9日上午,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支部组织开展“勇担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抗疫形势,全体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教育工委以及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学习教育部、科技部、省委宣传部、省社科院、学校科研处关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主动承担抗疫研究使命”的有关指示精神,交流心得体会。支部书记蔡知远主持活动,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定玉教授、副研究员李生柱、副教授盖媛瑾和伍韬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支部全体党员总结了假期研究院的抗疫工作,交流和讨论了与疫情相关的社会科学课题。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学术态度和钻研精神关注当前疫情,把疫情发展变化、防控救治等实时发生的讯息作为研究的素材加以搜集整理,投入到研究疫情及其防控凸显出来的时代课题和社会问题,发挥专业优势,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参与疫情防控的特殊使命。

全体党员经过深入学习和交流,深刻领会到论文的选题和研究要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脉搏,从改革开放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学位论文选题,用中国理论、中国实践、中国话语体系,研究中国问题,构建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新时代中国学派。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根本要求;是破除“唯论文”的顽瘴痼疾,打破“为论文而论文”的学术怪圈的最好法宝;也是解决高等教育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政治问题的关键举措。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善于用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研究的理论基础和理论指导。坚决避免用西方的价值观来审视中国问题,误入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潭。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是研究院全体成员今后开展课题研究、论文写作的发展方向和追求目标。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使支部全体党员备受鼓舞。大家保证疫情期间不外出调研、访学、讲学,不举办、不参加人数较多的学术活动,深居简出,埋头治学。

文/图 蔡知远   审核/杨定玉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