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贵州黔西南州召开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6日

字体: 关闭本页

12月12日-13日,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召开全国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经验交流会。会议以“深度融合、创新应用”为主题,围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共同探讨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应用和提升教育质量有效途径。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地位。加快教育信息化,既是事关教育全局的战略选择,也是破解教育难题,特别是补齐民族地区教育短板的紧迫任务,更是实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要求的具体举措。民族地区应把握新时代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抓住机遇、赶上时代,要从更新观念、提升素养、创新应用、搭建平台四个方面着手,针对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特点与需求,破解难题、创新发展,促进信息化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建立起与教育信息化发展相适应的、高效实用的提升民族教育质量的运行机制,探索构建适合民族地区特点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新路子。

会上,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鞠洪、黔西南副州长李杰分别代表贵州省教育厅、黔西南州人民政府致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杰夫作了题为《信息技术促进民族教育质量、跨越式发展——满意度调查结果与对策》专题报告,提出了今后开展民族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依据和对策建议。贵州省黔西南州教育局局长梁喜明作了教育信息化工作实践经验交流。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广州市培正小学、福建省儿童保育院的优秀教师,分别展示了信息技术应用及与教学深度融合教学案例。大会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杰夫、贵州省教育科学院院长赵敏、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电化教育馆馆长杨波、大连甘井子区教育局幼儿园园长王秋霞、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行业应用中心总工程师桑建等开展了现场访谈,各方面专家分别对示范教学进行了现场点评与指导,就信息技术应用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与会代表就“当前民族教育信息化的问题与策略”进行了分组研讨,共同探讨推进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实施策略。代表们还实地考察了黔西南州兴义市阳光书院、万峰林民族学校、册亨县丫他民族中心小学、册亨县实验小学。会上还公布了《全国民族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成果案例》入选名单。

此外,会上还举行了阿里巴巴--钉钉(中国)教育“教育信息化赋能民族教育发展扶贫计划”项目启动仪式。同时,举行了阿里巴巴--钉钉(中国)教育向民族地区学校赠送数字化普惠产品的捐赠仪式。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建武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整个会议全程采用信息技术手段,形式上有亮点;二是会议主题明确,突出融合、应用和创新,内容上有新意;三是会议各项活动设计始终秉承创新理念,效果上有引领;四是会议启动教研云平台建设,进行了数字化校园示范案例扶贫捐赠,使后续工作开展更有的放矢,落实上有抓手。他提出,推进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应把握好四个“度”:即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度、信息技术应用对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贡献度、信息技术与当地课堂教学的匹配度、学校教师与学生对信息技术应用的满意度。各地要进一步提高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认清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面临的形势,切实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来自全国16个省(区)与教育信息化工作相关的行政人员,电教馆、信息中心、教科研等机构负责同志及校长、骨干教师、《全国民族教育信息化应用与实践优秀案例》入选代表100余人到会。会议还邀请了教育信息化专家及中国移动、阿里—钉钉(中国)教育等优秀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原文《全国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贵州黔西南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