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贵州)首期报告会暨“山地世界”第50期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9日

字体: 关闭本页

12月26日上午,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贵州)特聘主任李松应邀在我校信息楼802会议室作了题为“从乡土出发的学术关照”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经济与政治学院、艺术学院及民教院专兼职研究团队二十余位学术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报告会由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贵州)副主任、民教院负责人杨定玉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李松主任首先从文化遗存、乡村自治、自然景观、交通因素等方面介绍了选择荔波水利大寨作为田野点的缘由。接着,李主任从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开发研制的成果——中国村落数字博物馆·贵州水利大寨中选取“牛帮制度”、“晒谷制度”、“边界问题”等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乡村自治案例,介绍了水利大寨具有独特民间智慧的乡村治理经验和自治模式。同时,李松主任认为,没有一个单一学科可以解决乡土社会中的所有问题,因此,研究乡土社会,一定要有多维视野以及跨学科的意识。

地理与旅游学院陈志永教授在评议时指出,做学问单靠激情和兴趣是做不长久的,必须要有情怀,李松主任的乡土社会研究,正是基于对贵州社会、对水利大寨的情怀。他认为,此次讲座告诉我们,做乡土研究要从现实问题出发,并且要以扎实的调研为根基,只有从问题出发,才能打破学科壁垒;在不断的追问过程中,才能发现一连串的问题,从而做到理论上的创新。也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才能建立自己的本土化研究。这样,我们在和西方理论界进行对话时,才能获得学术自信和理论自信。

最后,杨定玉教授高度评价了李松主任所作的学术报告,认为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贵州)的首场报告会,李主任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同时又脚踏实地、扎根田野,为我们提供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他希望与会人员能认真体会今天的学术报告,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获得更大的收获。

文/宋汉瑞 图/胡雪芳 审核/杨定玉


李松主任在作报告

杨定玉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陈志永教授作评议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