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风景名胜区旅游资源管理体制变迁实证分析——以红枫湖为例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07日

字体: 关闭本页

摘要:风景名胜区是我国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体制变迁所释放的能量成为推动我国旅游业不断发展的主要动力。在文献综述和多次实地调查的基础上,以贵州西线黄金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红枫湖为样本地,用实证方法研究我国国家风景名胜区旅游资源管理体制的演变历程与旅游发展状况、管理体制变迁的原因,并对现行管理体制变迁的特征与旅游发展困境进行诠释和分析,以期为我国风景名胜区旅游管理体制的变革提供经验借鉴与理论指导。

基金:贵州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风景名胜区兴衰探源及其重构研究—以红枫湖为例(项目编号:0604128);

关键词:国家风景名胜区; 管理体制; 变迁; 红枫湖;

DOI:10.13391/j.cnki.issn.1674-7798.2011.09.006

《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见《旅游管理》201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