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居民参与旅游发展的多维价值及完善建议——以贵州安顺天龙屯堡文化村为个案研究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09日

字体: 关闭本页

作者:陈志永,李乐京,梁玉华

摘要:乡村居民作为乡村旅游资源的重要载体和乡村旅游开发的核心利益主体,其参与旅游发展的态度、参与程度不仅关系到乡村居民自身利益,对于提高旅游者体验质量,开拓乡村旅游市场,促进乡村旅游地可持续发展等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在文献研究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从实证经济学角度出发,以贵州安顺天龙屯堡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为个案,对乡村居民参与旅游发展的实践进行分析,进一步探索和揭示乡村社区居民参与旅游发展的意义,并对社区居民参与旅游发展中的潜在问题提出完善建议。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编号07CM2014); 贵州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黔教科2006328);

关键词:乡村居民; 参与式旅游; 多维价值; 天龙村;

分类号:F592.7

《旅游学刊》,2007年第7期(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