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教育政策法规汇编

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30日

字体: 关闭本页


【内容摘要】

民族教育法治是民族教育发展的基本制度保障,加强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法治建设,建立和完善民族教育法治保障体系,对于发展中国民族教育,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然而,由于受历史、时空和特定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与制约,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法治建设仍然滞后,不能满足新形势下中国民族教育发展的现实需要。那么,如何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民族教育法治,形成中国特色的民族教育法治保障体系?这些问题无疑值得深入探究。

本书从历史的角度有针对性的选录了有关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的政策及法规,具体内容包括:民国时期民族教育政策法规、新中国成立后民族教育政策法规、改革开放后民族教育政策法规、21世纪以来民族教育政策法规等四个部分,对中国民族教育政策法规进行了全面的系统梳理,再现了国家对于少数民族教育的高度重视与关注,对于进一步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推动少数民族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杨定玉,1979年生,博士,教授,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山地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暨常务副秘书长、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教育政策与法规重点研究基地贵州工作站负责人、贵州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国山地民族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民族研究文献题录集成》《中国山地民族学文献资源》丛书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教育学、教育政策与法规。

已出版专著《中小学强制责任保险制度研究》、编著《中国苗族研究文献题录》、参编《中小学教师法律法规研修手册:基于师德的视角》。在《民族教育研究》《兰州学刊》《武汉体育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1项、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课题1项、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项、贵州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项目1项,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

胡雪芳,女,1989年生,硕士,助理研究员,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项目办公室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政策与法规。在《教育评论》《职业技术教育》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贵州师范学院校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项。